【東京???】為什麼我要學習新的語言?Why do I learn a new language? Why do I come to Japan?






出國前我說我想寫東西,但是我想不到任何主題。只好在網誌裡無病呻吟,恍恍惚惚。

我們太想要理性地成就一件偉大的事情,卻放棄了感性,於是他一再地現身作怪。
我錯了一件事情,就是以你的節奏為時間。21歲認識你,22歲最想要的東西是你,23歲追著你來東京。
除了你之外,我應該要有更想要的東西,我從記憶裡挖掘、我在微涼的東京,打著噴嚏,我喝咖啡、我喝酒、我吃糖,我在這些會上癮會出現幻覺的食物裡,大海撈著一個可能是寓言的線索。但我還是做著黑色的沒有任何隱喻的夢。

我很慶幸自己還留著一絲絲的文藝范,我讀網路上的散文、我讀朋友的網誌(數量越來越少,為什麼都不寫了?)、我還可以聽著Hush的天文特徵,想著宇宙中神祕無解的象徵。我知道我的英文永遠不會說的比一些人流利、思考邏輯永遠不會比一些人更銳利,但我有他們永遠無法理解的想像力、和飄忽的宇宙。

我一個禮拜寫一篇放屁的文章,看著從Before sunrise, Before sunset, Before midnight一路走來長長的一天,走向法令紋和魚尾紋的邊界,喝紅酒、忍住抽菸的慾望,看美劇學美國腔、看日劇ねねね的裝腔。

我回頭看我短短的二十多年,我身邊有很多文青、憤青,我想起人生失戀時我在蘭嶼對著大海說我要成為社會的中流砥柱。我從台北拐個彎到北京再走向東京,國家有界限一個人卻只有肉體種下的鄉愁,我的網頁開啟全是繁體中文,儘管多了很多打卡的東京,我的朋友們用最大的愛斥責水母總統、以千為單位數到22的薪水,那是一個鬼島,我不在鬼島上,那些文字對我而言是塵煙。

到東京已經一個月了,我覺得夠可以小結。

日本是亞洲最先西化的國家,卻遭逢了失落十年的經濟蕭條,世界各種排行還是榜上有名,就如同我印象裡的一樣,這是一個乾淨有禮貌的國家,氣候比鬼島乾燥、交通方便。
東京的鐵路不只有JR一條線,開放民營化各線錯綜複雜。
4G網路(LTE)真的很快。
販賣機到處都是可以買香菸買飲料。
物價很貴嗎?百元商店(台幣三十多元)應有盡有。Uniqlo跟台灣批發一樣便宜。
日文因為外來語多,所以他們英文發音有口音、或是害怕開口。
日劇真的很好看,從銀行、醫院無不是題材,更不會一直愛來愛去或是裝可愛。
日本女生不是很白就是很黑,喜歡擦紅紅的腮紅。
日本的西方臉孔不那麼多,最多的是中國人,甚至有一些中國補習班。一批一批的中國人湧入日本渴望翻身。
日本手機照相的聲音關不掉,這是政府的防偷拍條款。
好萊塢等國外大片通常都會晚一年在日本上映,這是政府為了保護國片所做的措施。
不要以為所有日本人都知道台灣、都喜歡台灣。

橫濱夜景
為什麼我要學習一個新的語言?

把文字一個一個堆砌,對我就是創作、無中生有、就算是無病呻吟。

為什麼我要學習一個新的語言?
用不地道的文字,刀子無法切進核心,菜零零散散的,慘不忍睹的晚餐。

你他媽的學了幾十年的英文說的一樣破啊,但在說英文的時候你有那麼一剎那妳覺得自己有新的身分取了一個新的名字。

Why did I come to Japan?  I have skipped this question, but moving forward as it just happened without any accident.

最重要的是...當大家都會說英文的時候,你可以說壞話。

日文再忍一下......西班牙文等等......。

屁話結束。
只有偏執狂得以生存、只有信者得以永生。

留言

  1. 學一種語言學的部只是語言本身, 而是它的文化。
    以前學日文的時候真的彷彿有那麼一瞬間的謙卑
    但結論還是放棄了!

    PS 我是留言GMAT的那位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omeone】張懸,七年

理想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