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one】張懸,七年

2014年,高雄無歌單,我一早搭著台鐵南下,在沒有熟識的人的高雄轉了轉,西子灣,逸仙館,幾年不看見你,你說著說著,在台上又哭了,我從沒看過這麼愛哭的女藝人。

七年前,我十七歲,你準備出第二張專輯。那時我留著短短的頭髮,穿著卓別林的男版Tshirt,坐公車到東海老諾聽你唱歌。老諾很小,很黑,你在台上,纖細的手掛滿了手環,你才剛剛開始化妝在公眾場合出現,我在台下,隔壁的男生說不化妝的你更好看,你唱模樣,你哭了,你閉著眼睛,留下黑色的眼淚。

七年後,你在更大的舞台上,面對幾倍以上更多的觀眾,還有所有沒到場幾萬個支持你的人,你還是你,跟七年前的你一樣,一樣地說話、一樣地忘詞、一樣的誠實。

要說什麼不一樣,就是你話更多了。

你說歌手是一種生存手段,身為公眾人物能作的事有限,你說你已盡力全力作自己要作的事
,你哽咽,你說好多好多都還沒有實現,Live House立案、多元成家。

你總是一臉謙卑感恩的姿態,你全身都是水,說話有水、唱歌有水,在你的歌裡我清楚看見了時間。

從一個個性女歌手到凝視這個社會,你說你想重拾女兒的角色、女人的,你說你已經老了,過去十年你用力地去作了一些事情,你說你想好好陪家人。

你要我們好好去作自己想做事情,你說對這個社會的凝視要像個洋蔥篩選表達自己的想法,要強悍慢慢等年輕時努力去闖,台灣很小所以我們比別人更能緊密連結歷史溫暖公眾人物不要被社會標籤束縛不完美。
背景是一層一層高山,絮絮叨叨的張懸。

你不安地凝視著這個社會,面對所有人的批評與質疑,不管是走音、忘詞,你還是你。

在無歌單裡我哭了兩次,我忘記的,你都記得。七年裡我變了很多,可是張懸還是張懸,你永遠是那個,我在慌亂迷茫、失眠、緊張,最想聽到的聲音。

謝謝你張懸,謝謝你焦安溥。
這幾年,辛苦你了。

-------------------------------------------------------
七年前,你唱歌結束,到樓上會張鐵志,在張鐵志的座談會上,一個出席的女生,記得了我,那天因為你,我又遇見生命重要的人。


---------------------------------------------------------
【someone】
告訴朋友,這是一個個人的時代,所以,也許,我可以訪問很多人,一個平凡的人,我們可以決定用什麼樣的樣貌被別人看見,讓小事物更加被珍惜。

這個時代誰都可能被看見。

這是我的【雨城】,如果你願意談談你,讓我在這裡寫下你。Someone。



留言

  1. 我是個奢侈的幸運的學妹...
    無歌單三場我都去了,事實上本來只打算去台北場(因為潮水箴言也有去)
    台北場一走出來我就立刻下定台中高雄了因為跟潮水箴言完全不一樣!!(完全更值得)三場也都聽他說話聽到哭。
    真的很感動,我很少聽其他歌手的演唱會一兩組而已,開始追張懸之後至少聽過七場他個人或是和Algae的演出,沒有一場他沒哭的啦!!!真的是最愛哭的女歌手!!!重點是看到他哭的時候都無法自己的會跟著哭...
    高二開始聽張懸,偶爾會很懊惱沒有跟上他在live house的時光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啦我2012去the wall聽她新專輯發表,她在台上喝醉了,沒有哭!:-P

      刪除
  2. 阿我忘了跟你說
    雨城收到惹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理想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