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劇團四季Four Season


上周和小寶去看音樂劇,媽媽咪呀,由日本四季劇團演出,全場日文。

四季劇團是日本國內歷史悠久的劇團之一,成立至今已經六十多年,每年專場演出場次超過兩千場。

周末因為颱風的關係非常濕冷,一到四季劇團我就嚇傻了,一整棟自己的表演場!?
(其實上次去帝國劇場也是,但可能因為從地鐵直接進到館內沒有這麼明顯)

台灣又有哪個劇團擁有這麼大的、專屬自己的表演場地?

這些都是其次,一進到劇場,票幾乎全數售光,上次到帝國劇場看西貢小姐,雖然是平日,票也都賣光了。

不知道是日本人真的喜歡看戲還是從小就被教育養成了觀戲的雅興。每年四季劇團招募新團員,場場爆滿。

媽媽咪呀是一齣喜劇,全場的人不時一起開口歡唱,在 I have a dream歌結束之後,還開了一個小型的演唱會。平常冷靜的日本人都站了起來,左右搖擺。

我不喜歡看演戲。尤其是喜劇。經過這次我更加確定了。

我不喜歡看著台上把普通的話說地這麼誇張,大聲,大幅擺動肢體動作,都讓我覺得虛假。小寶問我最喜歡哪一個場景,我說,Gimme,Gimme那一段,張力很夠。蘇菲跟三個父親跳舞,想找出到底誰是自己的父親。其他的我都感受到過於誇張、虛構的、被放大的快樂。

也許也只是因為自己是個悲觀的人。

我很希望有一天我們也有這麼多的人去看戲。

我看的戲不多,印象最深刻的倒不是什麼大劇團,而是去台大戲劇系的表演場,在一個小房間,他們演出的一齣小劇。一個坐在輪椅上的老人,叨叨絮絮的神經質,一個場景,卻夠深刻了。



看戲的人能告訴我為什麼喜歡看別人演出快樂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omeone】張懸,七年

理想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