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高速公路Highway to the End



昨天,小寶的朋友載我們去日光,回程時天色已經暗了,車子開上公路,還有兩個多小時到東京,前座清山和緯田用日文在聊天,後座小寶用中文問我:所以來這裡一年你學到什麼?
太好了,這個問題剛好是我上日文會話課要準備的問題,我說我看到很多風景、譬如說老人就很不一樣......兩年前的時候,我根本不知道我要做什麼。大公司也好小公司也好,根本不是自己能決定的......你看,我們出來了,我們說島很小,可是我們在這麼小的島什麼都沒有做出來,什麼都沒有建設,還去看這個世界?




後來我們陷入了一陣沉默。我轉頭看車後座,日本的高速公路和台灣的沒有什麼不同,一樣流瀉的燈光,來往的車輛,我的腦海中閃過好多在公路上的畫面,高中回苗栗見外公最後一面、第一次上台北的巴士、坐在學長車上跑業務的風景,還有每次從台北回台中,統聯上高架經過的淡水河。公路旁一排一排的高樓,在夜晚點開了燈,到底是什麼樣的人住在裡面?他們怎麼看這樣來來去去的車輛?只是經過,就不用負責。我再也進不去光裡面。

晚上睡覺時,已經關燈了。小寶說,是不是大家都在找工作,所以讓你覺得自己也不得不做這樣的事情?我說,可能吧...畢竟我想什麼跟最後結果出來總是很不一樣。為什麼不試一試?小寶說,我只是希望你能夠清楚自己要什麼。

我常常會想起賈伯斯說,人生中每個點,當下看起來沒什麼,最終會連成一個線、一個面。每個駛過的公路,每個光點,有一天就會成為一個畫面,讓我在未來的某一天又想起。

新年快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omeone】張懸,七年

理想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