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通勤時間From here to there

從家裡出門到任何一個地方至少都要一小時以上。懶惰如我總是拖拖拉拉。喊著:好遠喔、好遠喔......喊到小寶生氣了:你本來就知道這麼遠,就不要抱怨!

我任性地再撒一點眼淚,我說,我只是想要你哄我。不哄人的小寶就會拍拍我的頭,繼續用男人的樣子說:趕快走!

我要的溫柔他不會給我,也不會說好聽的話。我寫著白日無邊展開,在腳踏車上,我才想起,有那麼一陣子,腦袋不停想著以前的事情,如一個充滿雨水的下水道,與現實平行。

然後小寶出現了,他沒有填補任何一個洞,他站在黑洞的前面,說:趕快走。
我從公館的下水道出來,再前進一步。
他問我:你到底有幾個洞?我說,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我有十個!
一個都沒有少,只是不會再回頭看,他重重的把我拉到地面,他說,我栽培你。

過去、現在、未來。

十二月的東京很冷,已經超出我的體溫調節,車廂裡永遠很擠,每次都在車廂到達站台前採取戰鬥位置搶座位。東京好大,在車站都會迷路,我不想跟別人一樣擠窄門、不想永遠搶座位。有時候我想,為什麼不能有個法律,訂出每個公司不同的上班時間,這樣電車就不會這麼擠啊!

在這麼擠的電車上,我收到F的簡訊,酸酸的,溫柔的細心的F,我不會回應別人的好,說不出好聽的話。

因為大學時代被寵壞,住在宿舍還是會遲到,心理毛毛躁躁,時間永遠抓不好,到要打工的公司要一個半小時,果然還是要提早半小時出門。電車門打開,十二月的風冷冷地纏上我的腿。電車門再關起。

擠在電車裡知道自己和別人沒什麼不同,因為平庸所以也不用做出什麼太大犧牲。拿著手機拿著書想著,日子一天一天沒什麼不同,不好,好像也滿好的。

***********************************************
這陣子小寶喜歡看文茜財經周報。西班牙極左派{我們的黨}主張縮減工時、提前退休年齡,歐盟憂心此舉將使西班牙無法與世界其他經濟體競爭。希臘提前大選,極左派當選的話,將有可能不遵守歐盟的減縮方針。第二次歐債危機岌岌可危。歐洲諸國失業率攀升,街頭抗議不斷。更不用說美國的非裔種族危機。進來的石油價格下跌,OPEC牽制美國、安倍晉三的三把箭效果有限,日幣下跌只能受或少數人......blablabla

世界好大,我眼花撩亂。

那天我們坐公車,加拿大來的V跟美國的C說,她覺得日本的新聞好狹隘,她完全看不到澳洲恐怖份子的新聞。C說,只要跟日本沒有關係的就不會出現。

通勤時間,日本的上班族還是會把報紙摺摺疊疊,看朝日新聞、日經新聞,上課教授說,日本的報紙訂閱率還是很高,為什麼呢?有人說,老年化、有人說是因為報紙上有折價券。我問我的日本老師,他說可能是因為報紙上的話題會在公司被提起,就像嘗試一樣,看報紙是日本的一種文化。

在公司的妝髮試產品結束後,我咚咚咚咚地回到學校,拿出便當坐在二樓的學生開放室吃著,邊看"PTT最經典的簽名檔"一邊格格笑,然後一個日本傳教士跑來跟我聊天,我日文拼拼湊湊還能聊天。總之是要找我去教會唱聖歌,我說啊我國中高中讀了六年的天主教學校我還是信我的神。她說總之歡迎你來!

一大早出門的穢氣,加上試產品的關係變成一個醜醜的捲髮妹,至少我知道我的日文還能溝通,感謝主,阿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omeone】張懸,七年

理想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