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留住一切親愛的

阿原,淡水天光
暑假的尾聲,我回台灣,Ning請了一天假,我們到阿原淡水天光喫茶。一樓的茶香、肥皂香緩緩飄散,因為木頭亮的棕色,光透進來都是暖暖的橘黃色。

阿原的安心茶非常非常回甘,坐著、看著海,卻不能感受到海洋了,因為早就飛越了海洋那頭。握有籌碼的是我。

不太能看小說了,喜歡看知識性的散文。喜歡、但難以再怎麼刻骨銘心,像罩著一層淺淺的灰的眼睛。笑得很容易,但也很容易免疫。

松菸誠品極致的五感體驗,過多同質性的茶品牌、農產品,銷售員在文學書旁的小櫃,輕聲叫賣:歡迎試吃看看喔。我們的社會傳遞過於單調的價值觀,一聲火紅爆紅大家一窩蜂地向前也一窩蜂地跌倒。

我待在松菸誠品看了一下午的書,不知道是不是這個社會很需要超人尼采的價值觀,一句話一句話,日本人、台灣人捧著當作聖經細讀,尼采說,「對於那些會掉落的東西,不如由我們把它推下去。」

你住在頂樓,下班之於還兼差,我一直都覺得你是敏感少女最佳社會化代表,不向我飛來飛去還是回到這裡來。

生生滅滅。

發光的101,任性而吼叫的人們。我一定得了東京什麼症狀,覺得台北正在緩緩地踏著步伐、緩緩地老去,人們互相推擠漠視,眼光如纏繞的蛇,卻永遠走不出去。從小島上出走,更需要力氣,用飛的、用游的,小島的子民啊,我們身上已經被這永久的濕溽生的一身蘚苔,開口閉口都是小島的煙雨。

青春期看過的革命的書想要革自己的命,現在回頭看,要革這個社會的命。

逃跑的只會付出代價。

「我們是屬於這個世代的年輕人,我們是在舒適中成長,但是我們卻不安地凝視著這個環繞我們的世界。」
We are people of this generation, bred in at least modest comfort, housed now in universities, looking uncomfortably to the world we inherit.

(Port Huron Statement by Tom Hayde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omeone】張懸,七年

理想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