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曼珠沙華 Red Magic Lily

日本,埼玉県日高市の巾着田
曼珠沙華,彼岸花
一般認為曼珠沙華是生長在三途河邊的接引之花。 花香傳說有魔力,能喚起死者生前的記憶。 彼岸花是開在黃泉之路的花朵,在那兒大批大批的開著這花,遠遠看上去就像是血所鋪成的地毯。(wiki)

-----------------------------------------------------

氣候微涼,皮膚開始因為過於乾燥而剝落成碎屑。

那天和Fer在一起時,他要和我說話,我說,
等一下,先讓我把我自己的事情想完。我說,我真的不知道,about my future.
他說,什麼事情會讓你開心?
我說,寫字吧。
他說,你為什麼不去別的系修一些跟這些相關的課?學習怎麼寫到重點,
我說,我不想上那種課,那種課自己學習就好。
他笑著說,可是你很懶,你不會自己學。寫一些專業的東西,給別人看的。怎麼塑造人物、轉折、情節。

有限的時間、浪費掉的時間,文字是哀悼時間的工具,我寫、我回頭看。

我回頭看,教師節,聞靈說,那些被我弄壞的學生,我很對不起。
啊,我的確是被聞靈弄壞了一些,她要我真誠的說話。我作不到。

Fer鼓勵我去作我喜歡的事情,他說,時間有限。你以後會後悔這段時間沒有好好利用。

我看著我排滿的行程表,想到聞靈說,慢。
我找過去的筆記,想證明自己沒有浪費時間。

作了,在後設給自己添上意義。

蔣勳在紅樓夢解說裡說,作者鄙視儒家道統的標準,他舉了很多例子,竹林七賢、唐明皇、宋文宗,而賈寶玉偏偏就是四書五經背不起,西廂記卻能道背如流。如果一個國家不能包容這些異議,那也是這個國家腐敗的開始。

-------------------------------------------------------------------------------------
曼珠沙華的學名其實是石蒜。喜陰潮濕,球根含毒,花與葉不生在一起。曼珠沙華的莖非常地粗而孤獨,頂著一頭四散的花瓣,被遊客一撞就折腰。

我非常喜歡日本一年四季都能賞花的雅興,公園裡好好地圈起來、種花,賞花季節四周的農民就搭起臨時帳棚賣小吃。

寫字是我對自己標準設的最底線了,想做的事情很多,卻塞滿了、想不起來該做的事情。

Put yourself together!...I told myself.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omeone】張懸,七年

理想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