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國無關》,更與這個社會無關,從來都跟自己有關。

翻筆記看到以前對《與中國無關》的書摘,想起昨晚看到陳在15週年的分享會上說她,他自己如何跟死亡擦身而過數次,如何,想起來要為這個社會做一點什麼事情。

我很想很想擁抱回這樣的能力。出社會後的幾年,走進很多結構性的怪獸裡面,目光漸漸只能聚焦在眼前怪獸的皮毛身上,那些毛細孔,那些糾纏下自己的徒勞,身體的脆弱。

我沒有足夠強健的個性或是身體,一次一次放大的想像也知道自己膽小怕死怕血又愛面子,你帶我去見總編輯,那些街坊都市傳說,政壇的文壇的,在前面我也就是一介平庸。我只落得一個上班族的身份,喔放假了,喔出國玩,哇好新奇的世界,喔又要回來上班。那樣的心態。

我又老又醜哪裡也抵達不了。

你說只要我身體健康就好。

姊姊結婚了,貸款買房了,生了一胎又懷了一胎,工作穩定,家庭美滿。她是最好的範本,父母每週到她家帶孫,吃這個補這個。我抱著度假的心態到她五層樓的家,醒了就吃,吃完看電視然後就睡。一樓還有很多咖啡,我要清醒遠離這一切太過舒適的生活,我不停地灌咖啡,虛度了一天。


身而為人,我們就是在追求那一點意義不是嗎?就算是在宇宙間千百種結局,千百種可能性,就算再多的徒勞...我們還是忍不住多嘴一句,說自己的一生還算是美滿是嗎。


就算又老又醜我也想要抵達某些地方,就算是徒勞我還是想要在我微不足道的人生裡,累積一點點。


哪怕只是讓一個在哭的人,笑起來也好。



=========

《與中國無關》

p34. 「我越來越相信,人生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就是放下歷史,嶄新開始的能力。......面對複雜又海量的經驗的轟炸,我們只能訓練自己歸零的能力,每隔一段日子,用嶄新的眼光把世界再重看一遍。一個失去了歸零能力的人,不是很快被他所看到的美麗那一面所麻醉,就是很快被醜陋的一面所壓垮。」

「弱勢心態是一個人、一個社會在受到欺凌之後的正常心理反應,它是一種集體取短的機制。」

p37.「跳出框架看自己,史觀決定命運」

一個以地球為坐標的台灣人才集合體。

p50.困在史觀盒子裡的人,其實就是宿命論者:一但被歷史說服,未來也就是那麼回事了。宿命論,就像是一台沒有前視窗只有後視鏡的車子,開著這樣個一台車子上路,要開向那裡?


P175.「形式主義當道,台灣的貨機崇拜(Cargo Cult)」
二戰結束之後,美軍留下了跑道和空的通訊室,土著心慌了,文明的美妙又瞬間消失了,於是巫師和長老們把椰子殼切成兩半冒充耳機,找來竹竿冒充天線,再派人到跑道上揮舞芭蕉葉,他們把所有記得的「形式」都詳盡的複製了,相信可以帶來「實質」。

P239.「台灣的氣場,靠的是對文明的想像力。」

Google就是一種「想像的共同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omeone】張懸,七年

理想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