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一個可以被消耗的午後

J 說在台中的日子很好很安穩。

手機上屬於台北的畫面是一朵烏雲留著眼淚。台中天空的藍被紗罩上,一點點一絲絲的白雲。

我想我可以知道他說什麼,想起三五年前的夜半,在夜裡的大樓前,他抽著菸、吐口水,臉色發黑,眼神始終在游移,使勁盯著每個路過的人。夜晚很黑,他是隻在夜晚裡衝撞的蝙蝠,每個都可能是獵物。他的翅膀啪啪啪啪,在夜裡迴響,卻沒有在白天飛行的能力。

很久沒有在台中待上這樣長的時間,文心路上的重劃區圍起來、高架橋拆掉,車子塞在平交道前面,可是沒人按喇叭,台中市的人都耐心地等待一個過渡。父親說,沒多久鐵路都會上高架。從中港路改成台灣大道,經過七期重劃區,燈打得像舞台一樣醉人。房子一棟一棟的蓋起,過沒多久台中路上就會更塞車了。

東京的面積幾乎是台北的九倍大,人口是台灣的一半,一個都會區如此,我一直幻想著從台北都市擴延腹地到中部來。串起半個台灣,外資溢入,路上是來自各國的人才,用英文問路。

我覺得我們是有這種包容力的。

一早起床走到陽台就是一個小庭院,早晨的鳥鳴,在東京我沒聽過什麼鳥叫,明明是那麼多樹的地方。

但這不是關於鳥的問題。

跌入一層一層的夢裡,記憶和新的夢境翻騰。

我從來沒有靠著你們這麼近,又離你們這麼遙遠。



****************************************
小寶說,日本人人際關係只要求六分滿。

在二手衣店,選擇好看與好摸的毛衣之間,你終於選擇了後者。

好壞。適量、節制、剛好。

每天五百字,達成目標的路徑清晰不用只埋首讀書,把所有的資訊匯整在一起,策展,所有資訊聚在一起狂歡。想要一個片段的代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omeone】張懸,七年

理想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