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因果關係I think, and I exist.

在最後的日文報告裡,我用彆扭的日文寫著賈伯斯說的,你不能在當下給每個點意義,只有當我們回首時,才能把每個點連成線,連成意義。

老師回說,還是請你努力想出每個出會的意義。

和一些朋友出去聚餐,世田谷區,兩排風格咖啡館、乾淨的街道, 她們穿著古著,好像把日本雜誌剪剪貼貼穿到身上一樣,她說,留下來工作嘛!可能是無意,也可能是客套。

東尼瀧谷裡,喜歡買衣服的妻子,將薪水的大半都花在衣服上。有質感的表面生活。

其實我並不像我自己想像的喜歡某些事情。

我們一起到寺廟去冥想,天色漸暗,日本香的味道擴散,空氣很冷,我們盤著腿,我的腿發麻,血液停在肉體某處。禪坐,坐得像一個菩薩,雙眼低垂,我盯著塌塌米的陷落處,眼神漸漸地從一束發散成一片一片。

在一片一片裡,我問自己,什麼是最重要的事情?

 空氣很冷。風吹得木門喀喀作響。

冥想結束之後,F說,你還好嗎?你好安靜。

 感官的世界,與柏拉圖理形相對的是以感官、經驗所堆積成的,我看不到的皆不存在。
 哲學,不要妄下定論。在讀哲學的時候,大數據又說不要執著於真正的因果關係。

我跟F說冥想最重要的是呼吸。F說,我一直都在呼吸啊。我說,你不是真的認知到你在呼吸。

小寶說我們要過有質感的生活,我說這件事我們說了一整年都沒做到啊。

我想要深深陷入一個縫,是廟裡塌塌米那條縫,或是人生中腳步跨開而錯過的一條縫,像伸懶腰一樣,把全身的肌肉豎起來,對齊、深深拉長,在呼吸最底最底,到達身體和時間不曾抵達的真空。








「尋找因果關係是人類長久以來的習慣,即使確定因果關係很困難而且用途不大,人類還是習慣性地尋找緣由。相反,在大數據時代,我們無須再緊盯著事物之間的因果關係,而應該尋找事物之間的相關關係,這會給我們提供非常新穎而且有價值的觀點。

當我們的視野侷限在我們可以分析和能夠確定的數據時,我們對世界的理解可能就產生偏差與錯誤。 」──Big Dat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omeone】張懸,七年

理想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