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國夢




 這五年,到了中國大陸五次,幾乎是一年一次,北京上海西安杭州山西海南,去年底今年初去了蘇州南京。

摩D司機說,台灣離大陸越來越遠了。

看著一些朋友陸陸續續到大陸城市工作,而中國也是農村的人拼命擠到中國城市發展。

可是這樣的中國夢已經不是我們能負擔起了。




蘇州這幾年的發展使他們躍進二線城市,高樓一幢一幢蓋起,一座一座國際學校,英語授課,中國父母們拚了命將孩子送進國際學校。我們住的沙發客Matt,他是國際學校的校長,他說,這邊的父母都拼命想送孩子出國,或是移民,如果一個國家最富有的人都想要住在國外,這個國家還有未來嗎?

物價飛漲,光是旅行就覺得消費吃力,房子價格也高漲到台灣的水準,最後一天晚上,我們住在上海的市郊,看著四十多吋的螢幕,我是歌手、我是演說家,中港台的歌手、人員,拼命說著有捲舌音的普通話。

在蘇州南京的時候,天空灰灰的,常常我覺得呼吸混濁、要特別小心、特別注意。打開水龍頭,俯身下洗臉,水道裡傳出水的惡臭。

中國人說,去年我們的GDP成長7%,我們什麼沒有,有的是人。

南京的Allen說,這幾年一些老房子拆了拆,蓋起大樓,特別可惜。蘇州楓橋夜泊的地方,一地荒涼。

我最喜歡的地方是南京的先鋒書店,總店在地下室防空洞,陰陰暗暗,我不以為然,轉個彎,長長的車道斜坡,斜坡盡頭是一個大的發亮的十字架,兩排西方的文哲大家圖像,兩排中外經典,天堂路。

渾沌未明時候,柏拉圖說的洞穴的故事,從洞穴外照進的陽光。

剛剛走出洞穴的是民國時期的人們,南京頤和路上民國時期的建築風格,鵝黃色的牆,中國的磚,西方幾何的窗,中西合併。宋美齡別墅裡,大型看板說這個女人如何利用她的外語能力在美國演講,為戰爭中的中國籌款,如何堅持穿中國旗袍、畫山水畫。

最美好的時光是拚了命想要抓住什麼時候,在傳統上加上新的思想。

Matt問,中國還有什麼文化嗎?
我們啞口無語。
他笑著說,他們的文化就是,買、買、買。

破壞,將過去一把火燒了,他們蓋起的陽光百貨,高級品牌。我們走進去,點了一杯台灣的珍珠奶茶,百貨裡只有日本人,躲著中國人和外頭髒污的空氣,小聲地說著日語。他們也有中國夢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omeone】張懸,七年

理想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