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夏日祭典,Last Summer Feast

八月底,下了整整一個禮拜的雨。

沒下雨的時候,周遭靜悄悄的,一點點涼意,陽光的角度偏了,秋天安靜地來了。

覺得很空很空的感覺。

我並不太懂日本傳統祭典,一群人戴著妖魔鬼怪面具在台上舞動,旁邊的鼓聲、笛聲,神社前架起的舞台。小孩們穿起浴衣、在台下奔跑。

克里斯向我解釋,是因為日本是農業的國家,等到秋日豐收前的空檔,是慶祝(還是祈求豐收)。

也慶祝自己來日本即將滿一年了。和小寶在一起要三年了。

不知道怎麼開口,但是我開始整理在雨城的寫的那些文章,我想趁自己還有一點點想像力的時候,印出來。但是來日本以後我的確是越來越不相信紙本了。可是我想不到更好的方式除了讓別人觸碰的。

在臉書上傳閱的關於小小書房的獨立書店困境,但是如果不努力掙扎地想方設法的話,打再多的文字都是徒勞的。

"
連鎖書店或者網路書店,已經失去詮釋每一本書之特殊性的能力了。因此,你逛連鎖書店、逛網路書店,其實都在逛同一批書。有能力做折扣的出版社、有能力做行銷的出版社、有能力買榜的出版社,有能力同時搞定三大通路的出版社,讓你,走到每一間書店,都能夠看到他們。
 
所以,當連鎖書店透過總採購決定所有旗下書店的書,當網路書店其實只有首頁可以創造最大銷售量、傳達最大訊息量,一切都在朝均質化的時候,獨立書店還要加值自己什麼?當他有能力每個月數百數千本出版品,挑中這些書,擺進他的書店裡,我想他會有能力,給你每一本書佇立在那裡的理由。
"

除了策展之外,單一的訊息隻字片語都會像一顆孤獨的流星。
這個時代也許更需要合唱。像恆星那樣發光。

*****************************************************
我在學校裡最好的朋友是Fer,聰明、內向,樂觀、卻敏感。我很喜歡看他笑,像個大男孩。Fer年紀輕輕就做到公司管理職,從工程師顧問到行銷經理管理一個團隊,工作的他強硬、講究邏輯,私下的他卻是一個玩遊戲的小宅男。Fer研究拖延症,我們在實習的公司做的是線上教育,我告訴Fer,問題不是課程多好,而是多少人真的會在線上完成?人類的惰性是這些教育者/工具最大的挑戰。

參加了Start-up Tokyo之後我們兩個決定一起做一個Project,在第一次討論之後,他說,要不要學一點Coding?
我想了一下,「好啊!」

於是我開通了Codeacademy,學了一點Html/Css,我來日本也許是想找個答案,因為我知道只有寫文字只有自己的世界是不夠的,我以為學習這個世界的規則會讓我...也許了解一些事情。是的,從二十歲開始學習企業管理以後,到現在我才知道讓我跟別人不同的,還是一些原原本本、我想要就放棄的東西。
在Fer的鼓勵(慫恿?)之下我開始在作一點設計,重新整理我的照片可以當素材的,也許可以再重新學一點攝影。這一次不怕跟別人比較、不怕沒有才華......

Fer和小寶都喜歡問:為什麼?
I usually don't ask myself why,
Just do it

Fer總是問我:你開心嗎?
我說:我沒有不開心。

今年的夏天特別的短暫,學期在八月初才結束,馬上又開始實習。在回國前,整理舊照片、舊文章的時候,我知道自己一直都有在做些什麼,只是沒辦法從頭就開始貼標籤、訂好目標。我只告訴自己模糊的方向,不要偏離軌道。

這一年,喝了很多酒精和咖啡,(明明酒量很差) 越來越不喜歡吃甜食,(是長大的必然嗎) 又長了點肉 (過了某段期間之後年齡的增長就是在囤積脂肪而已) 開始在家裡Work Out 練肌肉不再只是跑步 (最近有點偷懶) 然後開始學習控制自己的懶惰 時間 和缺點(不是去克服他而是想辦法與他共處?)

小寶回國的一個禮拜,我才知道我也不是這麼害怕一個人睡覺。
看Desperate Housewives 的Deby帶她的小胖妹戰勝驚悚電影一個人睡覺,我才知道我已經過了害怕那個的年紀,而是聽到一點風吹草動要想著如何解決問題。(打119?拿什麼武器?)

Bye bye Summer.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omeone】張懸,七年

理想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