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名也是某種折磨



 從小到大,很多時候我都是班上的第二名。
雖然不服輸,但也沒有想要爭取第一名的慾望。我一直都覺得當第二名很棒,因為你可以偷懶,不用擔心後面的人什麼時候追上來,然後又有一個永恆的目標可以追尋。

國小畢業我是第二名、國中也是、高中也是。其實我很不喜歡讀書,也坐不住,很快就對某件事情厭煩,但學生時代的我讀書極有效率,總是可以找到時間去打球畫畫跳舞看漫畫寫小說,知道自己在班上是一種滿特殊的存在。

我從來沒被老師罵過,莽莽撞撞,在同儕裡自視甚高。

青春期褪去成某種白襯衫上的污漬,羞於面對,我爸跟我說:你以前不是很有自信的?

那種自視甚高,讓自己社會化程度極低。
某些人有才華,如果永遠只專注自己的事情上,他或許可以成為某種偏執的天才。可像我這種三分鐘熱度的,終將在長大之後為自己的薄臉皮自憐自傷。

我永遠記著我第一次被罵,是高中的班導,回想起來也沒什麼,就是課文沒背熟、讓老師失望,稍微嚴厲地說我幾句,臉好像被火燙過一樣熱辣辣,下課後我就躲進廁所,(長大想起青春期的人設就是要完美,多不要臉又多不自量力)
直到高中走到廁所門外笑著說,欸你快出來啦,被罵又怎麼樣,這種小事。

這種小事。
我悻悻然走出廁所。接下來幾年我也沒有機會再被罵過。

早該學會把生命中一些事情看淡,

十年後再跟老友聚首,談到工作上的事情,她依舊笑說,幹嘛那麼認真。

雖然長大之後仍在學習把很多事情放掉,但回想起青澀時期的某些堅持,偶爾還是想也許那就是最接近的頂點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omeone】張懸,七年

理想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