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半的故事

七月半,讓我來說個故事。

叫春的貓與女宿的男人

東京的住宅區很安靜的。
以前在台北老舊的巷弄裡,常常會聽到情侶的叫春聲,
加上便宜的雅房,廉價的隔間板,床一一嘎嘎的聲音、喘息聲都很鮮,
像打撈上的魚。

可是東京很安靜,比較吵、很赤裸的很放肆的,就是A片和貓了。

我住的地方是個在小斜坡上的男女共宿公寓,裡面的男男女女平均年齡至少有三十好幾,
會選擇住在這個地方有幾個原因,這邊我只說兩個:第一個頂樓可以看到東京鐵塔、第二個女生有特別的住宿區需要另外的門卡才能進入。

這是個六樓的中古公寓,我住在四樓,常常從窗戶偷看隔壁的高級住宅,有一次從窗戶往下看,看到了一隻在散步的貓。

 漸漸地才知道這些都是流浪貓,住在附近的阿姨們會拿食物餵他們,有一隻大橘貓,看到我總是懶懶地看一眼。其他還有幾隻橘貓跟幾隻黑貓。
我不知道是哪一隻,但總是他們其中幾個,每個月都會叫春一次,都是半夜,
喵喵喵喵喵,第一次我還以為是嬰兒的哭聲,後來才想到那是貓。
喵喵喵喵喵,
喵喵喵喵喵,
有時候我都分不清楚,到底是貓叫,還是真的有人在叫春。
(日本,不可能吧)

去年秋天,就是在貓叫春這樣的夜晚,大概是午夜,頻尿的我帶著睡意起來上廁所,
燈光微暗的女生宿舍走廊,隔壁的空房間的門突然被打開,
我嚇了一跳,一個男人就這樣匆匆忙忙走出去。
哇靠,一個男人在女生的空房幹嘛!?
身高比我高一點點的中等身材,隱隱約約,大概是那個每次都在一樓玄關抽菸的傢伙,
眼睛小小的白白淨淨的日本人臉,話不多總是在滑手機。
聽說他在幫這棟樓的社長管理,
本來想去打小報告,後來再也沒看過男生,也不確定是誰,就作罷。
(我一直猜是不是有人偷在隔壁裝針孔想偷拍新進來的女生)

事隔了快一年,我已經忘了這件事了。
盛暑,公寓裡的男男女女在頂樓架起了小的游泳池,給小朋友玩的那一種,
一個大叔傳了照片在Line群組,其中有一個女生,工作是在晚上的夜店跳舞,穿了比基尼,
背對著相機,全身泡在水裡,只有頭和屁股浮出水面。
那個屁股,根本看不到泳衣的布料,只有黑黑的一條線,光滑溜溜。
照片裡除了那個女生,其他都是三十幾歲四十幾歲的大叔。
很夏天。

大概是困在工作壓力與人生煩惱,
加上熱暑年中與三十歲前的焦慮感,這段時間的我淺眠,清晨五點我的尿意又起,
睡意滿點,沒帶著眼鏡的我就模模糊糊地走向廁所,
公寓的共用廁所和澡間是在同一個空間,
兩個洗澡間都被佔滿了,傳來了水聲,嘩啦嘩啦,
是誰會在這個時間點洗澡,而且同時!?
模模糊糊的我,想起總是有別層的女生來我們的洗澡間洗澡,又是別層的誰?!
然後最靠近我的門就開了,不想打招呼所以沒有抬頭,看著地上轉身要進去廁所,
但就是在開門的那個瞬間,我看到開門的人的下半身,
粗壯濕淋淋的,還沒有穿衣服,然後那雙腳,有、腿、毛

這不是男女合宿的地方啊!這是需要特別門卡才能進來的
女生洗澡間嗎

由於近視太深我什麼也沒看清楚,但那雙人影似乎不在乎我,拿起浴巾開始擦身體,
我趕緊躲進廁所。
上完廁所後,開門的那間人影已經消失了。另外一間的人還在洗澡。
還來不及驗證那人影到底是男是女。

還在洗澡的會是住在第一間的長髮辣妹嗎?
總是看到她在一樓抽菸和其他男生住戶打鬧。

但不關我的事,
不關我的事。
這個公寓本來就住著非典型日本人。
在以結婚就像一個身份一樣的日本。
加上過三十歲還住在共宿公寓的日本人,
本來就過著比較特別的生活。

上次還聽以前在這打工的中國女孩說,
住在裡面的人靠著比特幣賺了幾個億。
在這個正經八百的社會裡,這些都是異數,
總是看到他們聚在一樓的玄關抽菸聊天,
白天出門的時候在,晚上回家的時候也在。


晚上貓又在叫春了。
當動物很好是嗎?在這個社會裡可以放肆地洩漏慾望。
人不叫、不發聲的地方,你們肯定在某個看不到的角落叫著春,對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omeone】張懸,七年

理想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