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com狂人

《Amazon.com的祕密》

這本書大致上是在簡述貝佐斯創業的過程,從他小時後極端的天賦描述至亞馬遜目前的成功。老實說,我覺得不好看,畢竟這個人沒什麼戲劇性的轉折(比起來賈伯斯的人生非常地精彩)但還是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最值得學習的地方,我個人認為是遠見和熱情,也就是他預先看到了網際網路的無限潛能,而意無反顧地投入這點。

美國或是日本這樣的強權國家,總會想像、預言,下一個十年的產業會是什麼?幾十年前,美國開始發展矽谷等高科技以及網路公司,日本走向人工智慧機器人。(*heard from professors)而我們多半是邊走邊看。

書的節錄如下:

貝佐斯改變了出版與零售產業的遊戲規則,

貝佐斯這個人
低調、神秘,

1994年跨足網路產業,2000年網路泡沫化,最令人警惕的例子就是音樂產業,網路帶來的創新做法與商業模式,整個崩解。應該要自己革自己的命。
回顧歷史的演進,如果網路泡沫就像十九世紀的淘金熱潮,印刷的紙本書就像過去的馬車,那什麼是創新的下一代產品汽車?

2004年貝佐斯在矽谷創立了”126號實驗室,矽谷一位數位影音工程師到亞馬遜,貝佐斯問她:你認為亞馬遜二十年後應該要做什麼?貝佐斯是個想得非常遠的人。

亞馬遜看事情總是超越短期,《經濟學人》指出,這是亞馬遜成功的重要原因,也反映了貝佐斯的性格。

高度的專注力
三歲的貝佐斯為了不要睡嬰兒床,三歲就拿著螺絲起子拆床。小時候還作電子警報器,如果弟妹摸進房間,警報器就會響。
高中畢業就創業DREAM的學習夏令營,包括化石燃料核分裂星寄履行太空殖民廣告學等等議題,給小五學生,培養創新思考。
高中參加佛羅里達大學的學生科學訓練計劃,獲選國家優秀學者,並連續三年獲得最佳科學學生獎
高中畢業致詞時鼓吹太空殖民,
普林斯頓大學,主修物理學轉為資訊科學,量子力學中止了他的物理學生涯,她發現自己不再顆顆拿第一,他說她自己的資質不足以當物理學家。
他的電腦學科成績名列前茅,學業平均GPA4.2,他熱愛寫程式,
但是他對女生不是很有辦法,
他曾經想大學畢業創業,卻不確定該走哪一行,先學點生意經,同時累積社會經驗,
先進入小型公司打造銀行網路(網際網路十年後才普及)

創新思維:one click
 私人太空計畫藍源已經啟動

成功的第一步
亞馬遜的網站型態要求簡單、快速、直覺,
電子郵件

交易流程圖
貝佐斯善用交易流程圖分析各種產品的商機,

勤儉
廢棄醫院成為公司總部,


企業經營:長期聚焦
亞馬遜上市後給股東的第一封信〈重點都在長線〉:如果公司要做的事情需要三年的時間,那必定和一大堆人在競爭。但如果願意投資七年的時間,那競爭對手只剩下一小撮,因為很少有公司願意這樣做。
在亞馬遜,我們喜歡做五到七年的事情。我們願意播種,然後讓它們慢慢長大。
我們非常地固執,我們的座右銘是:固執的願景,靈活的細節


客戶至上的理念
公司經營理念可以選擇專注客戶或專注競爭力,專注競爭力的公司,當工斯發展成為業界第一之後,會失去繼續努力的動因。然而以專注客戶為理念的公司,會從客戶身上得到源源不斷的提升品質與效率的動機。


亞馬遜以客戶至上為理念地供思,經典措施包括:一鍵下單的創舉、率先使用線上評論,開會時擺一張空椅子代表客戶、高階主管每年至少兩天在第一線擔任客服。

事業成長
亞馬遜的成長途徑有二,第一是既有能力的延伸,例如:很會賣書之後就增加產品賣CD,DVD進入音樂和影視領域。
第二個成長靠擴大式頁範疇,例如:推出電子書閱讀器kindle和雲端運算AWS

從網路書店出發,成為線上最大的百貨公司,銷售的產品有上千萬種。亞馬遜還是全世界最大的口袋百貨,透過智慧型手機賣出的貨物,超過二十億美元。
網路銀行:第三方支付Amazon Payments ,每天要處理近兩百億美元的金流。
電信商:Amazon Web Services,雲端主機相關服務
電子書內容與硬體銷售商

用人標準
用人方面講求使命必達,效用,要的是有使命的傳教士型人物,而不是只為解決短期問題的傭兵,進用新人的標準經常向上提升,以確保員工素質與時俱進
兩塊披薩名言
  
Nike Award
股利員工創新,送耐吉球鞋
電梯裡有白版貼在牆面

賈伯斯?
很多人認為貝佐斯與賈伯斯很像,但是蘋果還是一家硬體公司,《連線》報導指出,蘋果91%的營收,來自產品,而屬於軟體的內容只占營收6%
亞馬遜正好相反,一半營收來自銷售書、音樂、電視內容等產品,fire是提供媒體服務,故客一開機,就啟動在亞馬遜的帳戶資訊,享受各種亞馬遜提供的服務。Fire用戶可以在亞馬遜伺服器有20GB免費儲存空間。


特殊的徵才哲學與標準

貝佐斯精挑細選人才,面試過程關卡重重,難度大概跟博士論文口試差不多。應徵者會先由亞馬遜的人員面試,然後再進一步由貝佐斯面談,貝佐斯會召集面試人員,詢問:你最欣賞應徵者哪一點?它在哪一方面最不擅長?

應徵者在面試時必須回答隨機抽選的各種刁鑽問題,例如:你會如何為失聰人士設計汽車?

貝佐斯在意的是應徵者的特質,在工作之外有哪些興趣嗜好和特殊才能,例如小學拿過拼字冠軍,喜歡巴洛克時期因月、擅長運動、熱愛登山等等。

貝佐斯說:如果你的工作態度認真、工作時間又很長,你一定會希望同事們都是好相處又有趣的人。

*************************************************************************
我覺得比起書,更感人的是貝佐斯在普林斯頓大學的演講,大致內容如下:

*僅個人興趣的不專業翻譯,非全文翻譯,歡迎指正。(don't be harsh!)

"We are What We Choose"
Remarks by Jeff Bezos, as delivered to the Class of 2010
Baccalaureate
May 30, 2010
他說,當他還是孩子的時候,常到爺爺的農場幫忙。在我十歲的時候,一次和爺爺奶奶的旅行中,我坐後座,奶奶坐在駕駛座,爺爺開車,奶奶不停地抽菸,我恨那個菸味。
那時候的我很喜歡算數,我記得有一個關於吸菸的廣告,它說,一根菸會減少一個人幾分鐘的壽命,好像是一口菸兩分鐘的壽命。我計算出奶奶一天抽菸可能減少的壽命,並且很驕傲、滿意我的算數結果,我把頭伸到前座,輕拍奶奶的肩,驕傲地告訴她:如果一口菸是兩分鐘壽命(at two minutes a puff,歡迎指正),你已經喪失了九年的壽命!
我清楚記得接下來發生的事情,那並不是我所期望的結果,我期望爺爺奶奶會為我的聰明和算數能力鼓掌,但相反地,奶奶爆出眼淚,我坐在後座,不知道該怎麼辦,當奶奶坐著在哭得時候,爺爺把車停下,拉開車門、走到後座,往路旁走,我跟著他,我惹了什麼麻煩?我的爺爺是個非常聰穎、安靜的人,他從不對我說嚴厲的話,也許這會是第一次他要罵我了、或是叫我跟奶奶道歉,我從未走到這一步,無從計算結果。結果爺爺看著我,然後說:"Jeff, one day you'll understand that it's harder to be kind than clever."
我想說的是有關天賦與選擇,你的天賦是上天給你的禮物,禮物得的理所當然,但是選擇是難的,你可以運用你的天賦欺騙自己,這是你自己選擇的傷害。
你會使用你的天賦嗎?你會驕傲於你的天賦還是你的選擇?
十六年前我就想創業,那時我知道網路使用以2300%的機率在成長,然後一個想法:一個網路書店擁有百萬種的書,一個在實體世界不會存在的書店讓我非常興奮。我才剛30歲,結婚一年,我告訴我的老婆MacKenzie我想要辭職想要創業,但我不知道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情。我的老婆(也是普林斯頓的校友)告訴我應該去做,她告訴我應該遵從我的熱情。
我曾在紐約和一群非常聰明的人工作,我非常敬仰我的老闆,我告訴他我想要創業,一家在網路銷售書籍的公司。他和我在中央公園走了很長的一段路,非常耐心仔細地聆聽我的計劃,最後說:那聽起來非常棒,但會比較適合一個沒有好工作的人。這個邏輯聽起來非常地合理,所以我想了兩天,這是非常艱困的決定,但是最終我決定創業,我沒想過我會後悔或我會失敗,但我知道我會非常懊悔我從沒嘗試過,最終我堅持了我的熱情,我非常驕傲於我的選擇。
畢業了,明天開始,你的人生將要重新開始。
How will you use your gifts? What choices will you make?你會如何使用你的禮物?你會做什麼選擇?
Will inertia be your guide, or will you follow your passions?你會追求你的熱情還是你會陳福於你的惰性?
Will you follow dogma, or will you be original?你會勇於創新還是你會跟著教條?
Will you choose a life of ease, or a life of service and adventure?你會選擇一個容易的人生還是一個充滿挑戰的
Will you wilt under criticism, or will you follow your convictions?你會因為批評而委靡不振還是你會堅持你的信念?
Will you bluff it out when you're wrong, or will you apologize?你會掩飾你的過錯還是勇敢道歉?
Will you guard your heart against rejection, or will you act when you fall in love?當你墜入情網時你會主動還是就此放棄?
Will you play it safe, or will you be a little bit swashbuckling?你會打安全牌、還是虛張聲勢?
When it's tough, will you give up, or will you be relentless?你會放棄還是持續不懈?
Will you be a cynic, or will you be a builder?你會當個憤世忌俗的人還是你會去改變什麼?
Will you be clever at the expense of others, or will you be kind?
我大膽地提出一個預言,當你八十歲的時候,回顧這一生所做的事,你記得的都會是你做出的那些掙扎的抉擇,最終,我們都只是我們做出的選擇,為自己創造一個偉大的故事,祝你們好運!( In the end, we are our choices. Build yourself a great story. Thank you and good luck!)
演講來源:Princeton University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omeone】張懸,七年

理想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