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風景

我不是個愛回家的人。

我們家約莫40坪,小小的、擠擠的、髒髒的,我在這裡,從幼稚園到國小,然後國中、高中離家住校,之後回家都是短暫的,週末回家後,玩玩電腦、補習,在家裡就是睡覺、吃東西。

青春期我最喜歡的就是與我爸抗爭,要念的高中、要填的科系、為了社團跳舞、玩電腦的時間......比眼神、比氣勢、比話語交鋒,每次打仗,誰輸誰贏,難以定論。

  最終是他妥協了。上大學之後,他幾乎不干涉我的生活了,淡淡地聊著我的主修、我的未來,偶爾再順帶提起陳舊的話題:景氣這麼差,你去考公務員多好?曾經與我交鋒的氣勢大刀,已歷經風霜、又鏽又鈍,只剩下那個淡然的眼神。這樣我也不必反擊,喔......,我說。
然後他會像是毫不經意地想起那樣問我:錢夠不夠?

  每次回家我就是跟我爸去爬山、陪我媽看電視、逛菜市場、煮飯。我媽變得有點胖,更年期之後停滯了代謝,從小她的身體就不好,又是咳嗽、又是脊椎痛。這陣子迷上了偶像劇,常常在半夜漆黑的小房間,打開電腦,在椅子上看到睡著。

  上了大學後的某一次回家,突然發現爸媽變老了。爸很少再用摩托車載我了,我自己騎車;我媽老是昏昏欲睡,總是我要叫她起床。我看他們像走反的時光隧道...... 

  人好像過了一個年紀之後,開始喜歡囤積東西,我媽總是把我丟掉的東西再撿回來,收好,之後堆成了一箱又一箱,越來越擁擠,三年前家旁邊蓋了一棟大樓,把所有陽光都遮住之後,家裡更是昏暗,從台北到台中的回家像是走入時光隧道,到陰暗的最底層,滿是灰塵。我常常空手來、再帶點東西走。從記憶最底處,挖點東西走。

    九月回家,和我爸上了成功嶺,時間已近黃昏,兩旁的蘆葦被金黃的太陽曬紅,風很涼,整個台中盆地灰撲撲的、空空的。在成功嶺上,我爸說他在人際相處的困難,常常給太多,卻得不到善意的回報,他覺得很灰心。

  我安靜地聽著。那媽媽最近好嗎?我問他,因為問了媽媽本人她也不會說什麼。
  你媽媽最近又再咳嗽,我叫她去看醫生她又不去,我有燉冰糖香蕉給她喝,好一點。老愛看偶像劇看到半夜,脊椎不好又躺在椅子上睡覺,說都說不聽。

  然後我們就這樣走下山,回家吃晚餐。

  你姐說中秋要回家,你呢?我媽問。
  那個時候D回來了,我心想。看看喔,我說。

  天氣涼了,秋天來了,月亮又圓了。



留言

  1. 很不爭氣得又留了一次言....總覺得你說的和我家裡的狀況很雷同
    不過我爸不爬山(笑)

    我愛我的家人, 可是自己的人生中卻還有太多事情沒有做
    頂多用line問問 家裡好不好?
    每個月回去一次, 總會被調侃"樂不思蜀"
    只是要我每個假日都回家總覺得懶, 或者在外面又總是會有事情做

    不喜歡看那個美麗的媽媽變得有點老的模樣, 也不喜歡爸爸臉上的老人斑
    不曉得爸媽會不會覺得我騙他們?
    每次在電話或簡訊說我其實很愛家人的時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我越來越能夠體會家人的心情
      越長大越知道他們是永遠不會離開的人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omeone】張懸,七年

理想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