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中國02】西安:時光的游泳池

西安的行程是從8/2-8/12,十天的行程我將這一支影片和3500多字的心得交出去。

影片我和Dylan來來回回用MSN改了好多次,還有很多不盡完美的地方,可是要改是改不完了。
而心得我一直想用我的"成長背景"切入,可能是我不夠用功,寫了幾百遍還是寫得不夠好。

總之Dylan問我西安好不好玩?
我很曖昧地回答:像潛入游泳池一樣。

他有點失望,因為這是我們第一次的旅行,可是啊太多新式建築、太混亂的交通......很難讓我毫不猶豫地回答:對!很好玩!

我想這就是我的回答了。





 台灣是個現代化的島嶼,我出生在1990年代,那是個富裕的年代,我的父母那一輩的人剛經歷過台灣的經濟起飛,我從小接受完好、良善的教育,被父母保護的,生活圈就是:學校、家裡、補習班。那時候我沒有太多的煩惱,我只在乎紙上的數字、獎狀、還有我的朋友。
小學四年級時候,家裡買了一台電腦,那個時候還是撥接上網的年代,吱吱喳喳的數據機連線的聲音,而連上網路後,我不知道去哪裡,我在雅虎的網路家族,跟一個又一個匿名的ID分享青春期的秘密,還有…許多無病呻吟。

  網路是一個很奇妙的世界,最一開始,我們會捏造一個身分,在發亮的雅虎即時通彼此取暖,接著臉書興盛,我們開始以真實姓名,編織一個又一個美好生活的謊言。網路上什麼資訊都查得到,我總是百無聊賴地從這個連結點到那個連結,沒有目標、沒有界線地到處遊蕩。我的人生也像這樣,什麼都好、什麼都可以,從這裡走到那裏,我在生活裡塗塗寫寫、拍拍照,我的人生百無聊賴。

  延畢的2012年暑假,我把我的文字跟我的圖像、照片作成一張一張撲克牌,我一直有個想法,我要收集很多很多的故事,所以我拿著這52張牌,要跟別人交換他的故事和想法,這樣牌換完了,我的人生就可以重新洗牌,展開全新的人生。

  我帶著我的二十二年來到了有千年歷史的古都西安。這趟旅行,我像是潛入了時光的游泳池,水溫從冰冷刺骨,到逐漸溫涼、緩和到像體溫一樣火熱。

  潛入時光的游泳池,最先被歷史古蹟震撼、傳承千年的文化,冷水刺骨,我游動著我的身體,想看清、想體驗一切。

  西安有著千年的文化與古蹟,最繁華的地方被城牆包圍了起來,西安人民與歷史住在一起,抬頭就能看到鐘鼓樓,夜晚還亮起華麗的燈光,彷彿詔告世人:歷史永遠不滅。

  整趟旅行的開始,我們到了各個古蹟,重新複習了中國歷史。我們到了華清池、兵馬俑、漢陽陵。看著千年前的遺跡,想像古人的一舉一動,如何造就我們。

  兵馬俑和漢陽陵都是帝王的陵墓,兩者風格卻大相逕庭。古代帝王視死如生,花費大量財富打造地下宮殿。秦始皇的兵馬俑大軍,讓人想像他雄心勃勃、壯志未酬,彷彿要到冥府再領著軍隊開疆拓土;在漢陽陵博物館的玻璃地板往下看,袖珍、精巧的大量陶俑、家畜,彷彿重現了漢景帝在世時富裕和平的景象。這樣大規模的陪葬的的確讓後人能夠瞻仰古代王朝的輝煌,可是,人都死了,還在乎什麼呢?

  華清池沒有大規模的歷史遺跡,卻能在一個一個皇帝的浴池裡面,遙想唐代的盛年、唐玄宗和楊貴妃的愛情故事。溫泉水滑洗凝脂,好多遊客在楊貴妃的海棠池裡面投入好多許願的硬幣,是想許一個”在天願做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的愛情嗎?

  在市內有一個新修建的:漢城湖遺址,雖然是後世修建的,卻能從上游到下游經歷漢代的歷史遺跡。夜晚的漢城湖非常的美,我們坐在船上聽解說員說漢代歷史,她的聲音飄入風中,飄入兩旁遺跡的燈光裡,消失。

  除了眼睛、歷史上的刺激,還有味覺的。西安十大怪之一:油潑辣子一道菜。從南方來的我,只能吃甜的舌尖到這個地方就無處可躲……到哪裡師父都是一把一把麻椒、辣椒灑,每次都吃到我火燒面頰、淚流滿面,可是停不下來,因為食物的味道實在太香、太誘人了,西安人個個都是吃貨,小朋友的碗公比臉還要大,女生也很能吃。

  味覺的刺激完之後還有聽覺的,我們到易俗社看秦腔,秦腔是京劇的前身,是中國戲曲四大聲腔中最古老、最豐富、最龐大的聲腔體系,跟小時候路邊的歌仔戲很不一樣,易俗社的戲院看起來就像電影場景一樣,一桌一桌的客人,喝著茶,看台上的演員哭啊、吼啊,好多公公婆婆坐在底下,直叫好!我們是場內唯一一桌的年輕人,坐在那裏似懂非懂地看啊、看啊,卻不得其門而入,只覺得新鮮、好玩。

在池水裡一段時間後,因為太過興奮、太用力擺動自己的身體,水變溫了,我在水裡看到一些熟悉的符號,西安的快速發展,讓它有部分,竟然看起來像台北。

  西安是西部省會中最大的城市,帶領著西北地區發展,2012年4月,三星電子投資三百億美元,在西安高新區設立工廠;而去年的國際遊客達到100.23萬人次。西安是高等教育人才培育重鎮、西北的工業中心。

  走在西安最熱鬧的鍾鼓樓街區,看到一輛輛奔馳的寶馬、馬自達,路邊可見Dairy Queen、麥當勞、肯德基、Starbucks……路上外國的觀光客一點也不覺得寂寞,他們和西安人一樣,手拿著一杯星巴克,開心地走在大街上。

  西安有好多人,到處都是觀光客、收費昂貴的票價、還有好多路上乞討的乞丐。這個歷史的古都承載了幾千年的歷史,如今,也承載了好多想要賺錢的人們,想從觀光客身上搜刮一些油水。

  我們坐在才剛興建的地鐵裡,彷彿走入了台北的捷運。我們去拜訪朋友的住宅,他住在興建的大樓裡的27樓,俯看著西安城市,好多在興建的大樓,夜晚還乒乒乓乓地不停修,路邊地產廣告打著歐式風格、英國皇家、還有台北灣,頓時我以為我還在台北…時空錯亂。

  和體溫一樣發熱的水溫,是來自於底層人性的共同,在交換牌的時刻,發現一些共同的想法、感受,知道我們其實沒什麼不同…

  這次到西安Long Stay的主題是要換牌,可是怎麼換呢?要找不同種族的人?不同職業?……很難,我沒有任何標準,碰到了,覺得對了,聊開了,我就請他抽一張牌,講一個故事,再請他寫下一個故事。

  西安的志願者楚小虫是個非常親切、會照顧人的女生,她跟我同年,接下來準備到波蘭念研究所。她到過台灣當過交換學生,她帶著我們到易俗社聽戲、到文青咖啡店”后角”聊天,體會西安的文青氣息,她跟我分享她旅行的故事,不跟父母報備獨自一人到了青海,才打電話跟父母說什麼時候回去;到山西旅遊時,站在非常擠的火車上,好幾個小時腳不著地,有位置坐時,每個旅客都還頻頻禮讓著對方,她覺得旅行中遇到的每件事、每個人,都是一種收穫。我喜歡楚小虫,她跟我同年、有著西安女孩的豪爽,胃口很好、很有想法。
在交換牌的過程裡,我們還遇到了好多形形色色的人,但是我們總能夠找到共同的話題、或是想法,我們也碰到許多西安人喜歡台灣的歌手、看台灣的偶像劇,聊起天來非常愉快,完全沒有隔閡。 

  我們在網路上認識了西安朋友:王樂,他是個非常行動主義、崇尚簡約的人,他把工作辭掉,走了大半個中國,路上搭便車、睡在陌生人的家裡、邊旅行邊打工賺旅費、幫遊客照相、擺地攤。現在他開放他家給遊客住,他說之前是走了好多地方見到好多人,現在是在家裡就能夠見到好多人,他才剛接待完一個英國人和三個韓國人,他說他想寫一本書,跟這些旅行的事情有關。我覺得他的世界很大。

  王樂帶著我們看不一樣的西安,下午兩點,我們沿著城牆走、在公園裡看到好多睡覺的人、下棋的老伯伯、我拿起相機對著打著乒乓球的叔叔照相,他開心地擺著Pose。還有一群老爺爺圍成一個圈,一個讀報、其他的人聽、然後討論。遠方傳來豪邁的秦腔,旁邊是護城河反射著陽光,這是一個遠離觀光客、遠離車子、人群,安靜、平常的西安午後,卻讓人覺得好溫暖、好真實。

  傍晚,我們到了雕刻時光咖啡廳,因為一台Amazon的Kindle閱讀器,認識了在地產業工作的王碩楠,他是個穿著講究、非常有想法的人,常常到咖啡館看書,閱讀廣泛。那天我們聊了台灣的電影,他特別喜歡台灣導演魏德聖,他分享到,在這個網路世代,已經不用地域去劃分了,我們都有一樣類似的想法,像他就被魏導演的《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所感動,不要再分什麼人是什麼人,這是個沒有界限的世界。這個時候我就想,每當大家聽到我是從台灣來的,就會投以異樣的眼光,我希望有一天,不管我是不是台灣人,大家都會待彼此很親切、很友好,沒有隔閡。

  隔天,王碩楠開著紅色亮麗的馬自達汽車,邀請我們和他的朋友吃烤肉。在聊天的時,我們又談到了王樂的旅行,王碩楠和他的朋友都非常羨慕王樂能夠拋下一切遊走中國,他說他們放不下工作和家庭。
  王樂說,那是因為他知道這趟旅行回去之後,從零開始,錢還賺得回來,但是你不走,就什麼也沒有,生活繼續,永遠羨慕那些走在路上的人。當你啟程後,別人就開始羨慕你拋下一切,因為他們從來不敢行動。

  王樂還是個爬山高手,一年總要上華山、秦嶺好多次,王碩楠要王樂帶他去爬山,想要體驗不一樣的生活,遠離城市的物質誘惑、工作煩惱。

  那天烤肉之後我們早早回去了,因為隔天就要離開西安,不知道王樂、王碩楠最後有沒有成功登上秦嶺?

  在西安我遇到了好多形形色色的人,與我們分享他們的想法與故事,他們都熱愛西安,以西安為榮。Long Stay結束了,有十三張牌在不同西安人的手裡,十三種我的生活,散落在西安各個角落……有一天他們會拿出這張牌,想起一個台灣女孩嗎?


  潛入時光的游泳池,從冷水的刺激、溫水的熟悉、到火熱的體溫,在水裡,我的身體輕盈、被水洗淨,腦袋也洗淨,離開了水池、結束了西安的旅行,我的雙腳再次結結實實踏入地面。我的牌沒有換完,可是新的學期、新的生活又要展開了,這才是人生吧,一波沒有結束、另一波浪潮又來了,我們根本來不及做好準備,就像西安古都一樣,承接著來來去去的人、新的建設、新的想法……我們就這樣努力往前、努力寫著我們的人生、我們的歷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omeone】張懸,七年

理想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