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人生


這是一篇放了要一年的文章。

我還要在學校打混半年至一年,本來又要找實習,Dylan問我:你哪有時間?
啊是的, 我常常本末倒置,對於現階段的我來說,趕快把雙主修學分修完才是重點。

在每個轉折點中焦慮是人的本能,但是迷網與嘗試是我們的權力吧?我認為在學期間,只有透過實習、打工,才能以最消極地刪除法方式找到自己想要什麼。

雖然還沒有要找工作,也沒有要實習,還處在一個尷尬的在學狀態,還是以此篇鼓勵自己鼓勵人多方嘗試。

*********************************************************** 

對我來說,實習就是去嘗試,知道自己適不適合、喜不喜歡。

有時候覺得這樣就避免了浪費畢業的頭兩年,在不想要的公司或是行業打轉。
我們這個世代的人,也許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但至少,可以知道自己不想要什麼吧?

2010年暑假到某文創中心實習,知道了文產多麼的步調緩慢,拿著別人的資金補助慢慢啃食、緩慢地辦展...也許藝術教育就是這樣?

  2011年有機會在某科技公司打工,做了很多Youtube影片、架網站、作PPT,代工廠仍缺乏品牌思維,辦公的環境工整無趣,缺乏一個強悍、有想法的行銷人員去帶動整個氣氛。時時刻刻都在變遷的這個社會,看到那年打工的產品成為現在滿熱門的app,也是從H老闆開始,第一次使用智慧型手機,當小秘書陪著老班跟其他老闆們談合作,然後親眼目睹一個個謊言、也學著如何面對各公司客戶,以及待人相處之道,老闆教我如何拿出自己最好的一面跟別人談判,如何善用人脈得到資源、如何與別人相處,如何堅持一件事情,到台灣那些可能生活幾十年也無法到的角落:資策會、內湖科學園區、竹科辦公室......。坐在老板車的副駕駛座,前進在離地幾公尺的快速道路上。

2011年暑假待在媒體代理商,陪著去片場、發想創意,之後幫忙整理競爭者資料、翻譯、找相關素材......知道了代理商人員要有足夠的耐心和細心,完成許許多多細微的事情。

  2011年底到某電信公司實習。我很幸運有E學長帶我,他告訴我,學校的經歷在公司那邊全被劃了叉叉。公司的資料都要用數字佐證、要有目的、公司如何經營一個共同的目標,層層分工下來,廣告部門也很活潑,要交月報、年報、預算如何向老板報告、交代,聽別的公司、雜誌、代理商、媒體公司來brief、談合作,很有趣。我的工作是每天看社群行銷的資料、手機科技等等等等,之後就擔任社群網站的編輯,每天與網友互動、張貼訊息。

  在實習期間,我最多的是"觀察",觀察這個產業是不是我想要的、裡面的人都在做什麼、我能夠做什麼...但是千萬別忘了自己"學生"的身份,還好在這麼多實習中,我的課業都還能應付。

  當Dylan辭掉工作要追他的夢時,我覺得那是個預言,要我重新開始思考,找到自己有熱情、喜歡的事物,才能長久走下去。


   之後到了大陸旅行,我知道了沒有"絕對"、"非要不可"的夢幻工作,別太不切實際了,找到一個能夠好好磨練出自己能力的工作。 

  大陸很有趣的徵才節目《非你莫屬》,看了以後大概就少了一點對工作的幻想。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omeone】張懸,七年

理想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