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對我來說是亮幌幌的】謝謝Thank you

人生第一次用日語寫演講稿。

其實本來想下的標題應該是:美麗的錯誤。

你想好了,你開口第一句話要說:這是一場意外。

然後停頓一下,吞一下口水,再緩緩說:因為某個人,讓我在這裡。他語言能力很強、每個當地人都以為他是當地人,他看很多很多資訊、他反應很快、很聰明、很單純、他對未來有一個規劃,我一直向他看齊。
(你知道你從來不是沒有選擇,但你還是在每次掉眼淚的時候,想責怪那個在你身邊的人。你掉過很多次眼淚你越少對自己喃喃自語)

你後來當然沒有這麼寫,你說一些關於自己人生的規劃,你說亮幌幌的日本、春天安靜卻色彩喧騰的小花,你說颱風天風雨飄搖,房東太太來接你那些細碎模糊的語言......

日語教室的老師拿著印出來的演講稿,紙張上的鉛字,是翻譯機和印象拼湊成的爛布,老師一字一句幫我看,用日語問我是不是這個意思,那些整句的日語對我來說是一塊破洞的布,而我只能點頭、點頭、或搖頭。

當天沒有改完,老師又約我出來修改。他拿給我看他修改的稿要我打完,他教我要趕快交出去,很重要。

我很慶幸我去了日語教室,一年會費兩千日圓,每次上課再交一百日圓,一對一的日語教學,一個禮拜三堂課自由選擇,裡面的老師幾乎都是退休的老人,他們很多人會中文、會英文,他們會舉辦趴踢、春遊,每個老師看起來都很健康很健談,像一個一個的老小孩,開心地問我中文怎麼說、中國的人都怎麼樣、台灣哪裡很好玩......。

之前回台灣我帶了一些餅乾給他,結果他給了我一盒貴重的巧克力當回禮......這次我畫了一張卡片給最喜歡狗的石田先生,我希望我能再學好一點...好好跟他說話。

謝謝的意思不是要買一張漂亮的貴重的設計精美的卡片,活了這二十多年也看了無數多的美麗的精緻的卡片,只有銅臭味沒有價值......我還是喜歡,不管是手寫的字、手畫的線條。我好喜歡寫字,雖然用翻譯機寫的文章很可怕,但是寫出來的拼拼湊湊的還是很開心,好像織出了一條美麗的圍巾。

可能還是因為日語接近中文吧,寫英文完全無感。

但現在要我寫...やっぱり無理!無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omeone】張懸,七年

理想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