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對我來說是亮幌幌的】台灣是一個很狹小的國家Taiwan is a small country

禮拜四報告論文進度,再說為什麼選這個題目的時候,我說:台灣是一個很小的國家。
教授打斷我,他說,台灣才不是一個小國家。

喔,對喔。
連我的演講稿都這樣寫:私は台湾が狭い島であるということを知っています......

或許是中國太大了。
 
我總是自以為是地要形容每個人是座孤島,渴望連結、向外紮根,潮濕的大學生涯裡,去了中國三次,我告訴自己這才是世界。

 我的孤島意識反應在我的英文裡,每每在西方教授面前,我膽小怯弱,開口如塵煙,我從未被殖民,我的信心卻在一個未知的的狀態前繳械投降。

但隨著時間的過去,周遭模糊的事物漸漸清新明朗起來。

我一點一點拉高我的音量,陳述我的重點、梳理我的邏輯。

資訊碎片紛飛,你寫了又寫,終於發現自己該愛該恨的事物還是同一件,其他都只是應付罷了,蜻蜓點水。

我喜歡跟Yi Jun吃飯,一周的最後一天,她從杭州來,說話溫柔但清楚分明,一點點的北京正腔,她正在找尋讓自己靜心的方式,我們常常分享一些跟冥想有關的事情,她說她現在早上在練毛筆字。


我的信念還不夠強大,遇風就要被吹垮,但是那一點一點都在發芽了。

再等一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omeone】張懸,七年

理想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