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我生活的東京(冬季限定) Tokyo you have never seen (winter version)


家住在東京的郊區,坐西武新宿線上抵達市區(高田馬場),急行車要三十分鐘,很多人總是問我:你為什麼要住在這麼遠的地方?
將近一小時的路程到學校,其實對一般的日本人來說不算遠,台北十倍大的東京,搭一小時以上的車道公司到學校一點都不稀奇。(在北京也是啊...) 早上八點電車是沙丁魚般的擠壓、市區是一棟一棟綿延的鋼筋水泥、七彩霓虹、人煙。

印象裡的東京是霓虹和泡沫,生活的東京是陽光與樹、很多的樹。
到學校的交通工具是電車然後腳,生活周遭的交通工具是腳踏車。

日本很少很少摩托車、很多很多腳踏車,一早起來總能看到許多媽媽前頭載一個後頭載一個去買菜,上班族踩著高跟鞋踩著踏板,腳踏車們列隊前進、響亮的鈴聲,碰到撞著了彼此點頭示意說聲すいません,東京住宅區、郊區的地方路很筆直,沒有摩托車的街道很安靜,不會烏煙瘴氣。


我們一個月騎一趟遠行的腳踏車健行,從家裡穿過幾條巷弄後走上狹山自行車道,往東到ICU基督教大學,往西到多摩湖(狹山湖)。

溫帶地方的東京,冬天雨不多,天空總是很安靜的水藍,狹山自行車道兩旁都是住宅,每間住宅都有一點故事,花啊、樹啊、門牌上寫著主人的姓氏。

很難把這樣的東京寫成文字,總之是安安靜靜的,而我們騎過東京,兩旁的樹很高,沒有樹葉卻不張揚,輕輕地撐起天空。

往國際基督教大學的路上,路過很多公園,不知道為什麼,東京的公園總是很空曠,什麼也沒有一片土黃黃,只有樹、那麼多樹,看著在地面互相追逐的兒童。

我要怎麼形容?這些樹、這些很高的天空、擦身而過的路人?

在雨城,站在河堤邊,讓水和那些自語喃喃如河流一樣,流進自己的時間。

現在我卻無法形容這些:亮白的日子、樹、樹枝、草、黃綠色。





在生活裡期待著那些隱喻、象徵性的事物給自己一個能夠串起擁有言語邏輯的事實......

而我看到樹枝、看到冬日、看到自己的影子而沒有一點事情可以勾上注意力,生活很安靜,還是沒有告訴我一點什麼,就這樣安安靜靜讓學期結束、寒假開始。

新年快樂。


留言

  1. 比起不少人(包括我)你已經夠勇敢了。
    在台灣的社會裡面畢了業就是個開始累積經驗的時間, 對家長而言, 我還想繼續讀書、看世界都是幼稚且流連忘返的不負責表現。

    我多渴望此刻的我是自由的: 學習, 在外地獨立的生活, 把牽掛都捨棄
    其實雖然看著你的文字, 偶爾好像有一點憂傷, 但基本上我相信你的滿足的:)

    這樣的你很讓我羨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本來一畢業是想要馬上就業,只是因為一些意外匆匆忙忙地出了國。

      忘記是看了什麼說台灣出國留學的人變少了,現在是韓國與中國的人數變多,他們回國帶回國外的想法做法甚至資金。
      我的父母都會說在台灣念書就夠了,但是真的出去才能帶回想法和改變。也許不要想著是幼稚不負責任,而是想著這是種投資,(隨然我知道自己的投資報酬率很低...)我一直希望可以回去幫助我的地方。

      (真的謝謝你!)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omeone】張懸,七年

理想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