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時間與光的平衡 Balance between tradition and innovation

Omotenashi,お持て成し,賓至如歸

 日本傳統舞蹈、白淨、紅脣、舉手投足、一步一步,抿嘴而笑,
 茶道也是,主人泡好茶,左鞠躬、又鞠躬,小心翼翼的轉動茶杯、啜茶、彷彿停格畫面,
 這大概是種壓抑的美感吧。

青春期的我對這種美感很著迷,譬如說《藝妓回憶錄》、《Silk Road》,《當櫻花盛開時》現在就如同油與水一樣。

 也許歷史真的是螺旋式的前進。

Balance, 日本有一堂課叫做:How to Globalize Family Business?
在面臨日本市場飽和、人口減少的大環境下,日本的家族企業(據教授說法佔日本企業50%)積極尋求國外市場。其中有一項重要的課題是:如何平衡傳統與創新?如何讓家族下一代繼續傳承?

Omotenashi Event
在Omotenashi京都旅遊推廣的活動上,京都市長說,他們將規定京都市內不再有霓虹招牌,讓夜晚歸回夜晚。

 平衡,小至個人大至家族國家。

  來到日本後,跟小寶一起,上西文課、討論經濟、看商業影片,他不停地丟東西給我學習,創業、英文、世界地理, 我並沒有太多自己的時間,有時我祈禱靈感可以如閃電一般,讓我開始寫,也許是一首傷感的詩或是一個關於水的小說,睡眠的時間是黑洞,我作了很多惡夢,可是我的生活並沒有陰暗的角落,我不太能感受。(除了人與人之間微笑言語皺褶間的陰影)

  我還是笑著。生活改變了,如果內心中有一個有重力的地方,也許就不會失去方向。

  Jasmine說你只要不要忘記自己要什麼就好。

  但如果不是我忘記,而是已經改變了...?已經不在乎了。


充滿光亮的地方讓所有東西無所遁形,你的白頭髮、你的魚尾紋,你風霜累累的眼神,
你無法否認自己的改變,是你要接受個世界

想把標題改成雪國。這個禮拜下了兩場大雪,譬如今天,我跳著跳著踩著厚厚的積雪,趕到日語教室,卻看到休業的標示,回程路上雪慢慢融化,滿地泥水,卡車打滑。

東京這場雪跟紐約一樣(友人描述),又是雪又是雨又是冰雹。
Rihga Royal Hotel

但東京不是常常下雪的。只是自己的自作多情作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omeone】張懸,七年

理想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