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雪,淺田真央Snow and Asada Mao



本來要下的標題是:改善與淺田真央。

日本企業將改善(Kaizen)當成是一種能力,(沒記錯的話)源自於Toyota的生產線改善的電子版。在豐田風風火火的那個年代,西方開始研究起日本式的企業管理模式,不管是改善Kaizen還是Monozukuri,但在日本失落的十多年後,這些管理風潮漸漸平靜下來。

我只是驚訝當教授說改善是一種Capability時候,這不是一種方式嗎?怎麼是種能力?

日本人集體團結的力量,也顯現在改善上面,由底層員工向上陳報失誤的bottom up模式,再次展現了這個由眾人之力集結成強大力量的國家。

埋頭苦幹、努力、微笑、武士道精神。

寫到這裡突然覺得冬天很適合日本。

 周末去了長野的菅野高原滑雪,很冷的天,外頭還下著雪,我卻被一片銀白的世界給迷住了,白茫茫的雪鄉,一望無際的雪,深埋所有世間的東西。

一切是水平的、白色的沒有一絲汙染,高的樹、矮的樹,一切平等,深埋在雪裡。

在紛紛的雪裡,我們泡著熱茶,看冬季奧運的滑冰,所有日本的人都守在電視前,看著他們的滑冰天使:淺田真央。

像個藍色天使在冰上轉圈,面容清秀,看著電視,我還不認識她,她的名字很耳熟、她笑得好靦腆,當時第一輪的分數她只有十六名,這次她在電視機裡,輕盈地跳轉,音樂一結束,她仰頭鬆開表情,皺出眼淚。

我身上頓時彷彿上萬蟲子竄爬。

最終她只得到了第六名,從十六名到第六名,日本人視她為完美,像外頭的雪一樣,靜靜地落下、一點一滴堆積。

 朝日新聞將淺田真央這幾年的表現作成Last Dance的網站,重點不是得獎,而是她始終挑戰自己、改善自己、不放棄的那種精神。

點入網站,就能夠看到她那張毫無缺點的哭泣的笑臉,完全真誠、完全的...潔白。

 為什麼我沒有將標題寫成改善?

因為我還是相信雪。

即使我們已經實現了一起看雪的願望,甚至在一片雪裡割出一道來過的軌跡,生活並沒有太大的改變,虛度光陰。

 相信一場雪、相信一朵花的香氣,期待一個象徵性的暗號,不要任何理論或是邏輯解釋,

 譬如說,

 雪融化以後就是春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omeone】張懸,七年

理想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