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one】關於詹宏志

  這些年變化很多,但唯一不變的就是我最欣賞的人,張懸與詹宏志。

  在【閱讀詹宏志】這個網誌上,他說詹宏志是個全才、奇才,我很開心看到有人以全方面的角度來解讀他,(還有一堆文章!)可是我不認為他是個全才或是奇才,我最欣賞的詹宏志是內斂而發光的。

  與我同輩的朋友大部分都不認識詹宏志,但若說他是:PChome的董事長,很多人也許會楞楞地點頭,從最近的報章雜誌也能看到他,但多是商業新聞了:為了第三方支付在金管會遊走、與華碩董事長共同合作......詹宏志有太多角色,記者、作家、編輯、唱片出版、電影監製、創意趨勢家到台灣電子商務的前輩,(最近還有一個角色就是成功教育家?兒子詹朴的設計登上倫敦時裝周)但從他的專訪或是演講,這個成功的商業人士,本質就是一個讀書人,講話溫文儒雅,喜歡偵探和旅行文學,他說,他就是個編輯,他做很多事情都是從編輯的角度出發。

  最一開始接觸詹宏志(好像)是剛升高一的時候,閱讀詹宏志的書《人生一瞬》,在記憶的甬道中劃下一根火柴,書的封面是一隻發光的蝴蝶,懵懵懂懂的青春期根本不認識這個世界、甚至這個在出版界叱吒風雲的人,只覺得這個人溫溫吞吞、步調緩慢、閱歷驚人,書的內容我都忘了,但我記得他描述小時候在屋頂上看到那片驚人閃爍的星空、還有在北方日本白茫茫一片的雪國。

  長大一點後,對出版行業產生了興趣,才知道詹宏志的分量,創辦了城邦文化、創辦了數位時代。也知道他大學與朱天心等創辦了現代詩社,起草台灣新電影浪潮宣言、幫助李安申請新聞局的補助、為很多電影人出版。大三那年參加商業比賽得了獎,評審剛好就是詹,那天我興奮地在臉書上寫:我太緊張了,所以跟詹宏志說:我我我...我是你的偶像!!下面老師就回覆:不,他才是我的偶像(詹是老師的創意老師)

  新的一年,以商業為目標,但不忘自己傳播的出生,我向詹宏志看齊,他在專訪說:網路的世界裡,根本沒有國家的界線,「台灣太小」這樣的看法,在網路的世界裡,是個假議題。

  我沒有偶像,我希望當我內心夠強悍就可以為自己找出方向。詹宏志讓我看到,人生永遠都是可以跨界的、人生永遠都在學習的路上。


閱讀:
我的力量來自我的硬頭皮
《沒有趨勢可以,但不能沒有未來》
網路教父詹宏志談競爭力:英雄無用武之地,秀逸青年只能成就在他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omeone】張懸,七年

理想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