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你和我和著火的聖誕節Xmas On Fire


深夜裡,我朦朦朧朧地恢復意識,瞥見小寶跨過我厚厚的棉被,慌慌張張的聲音:快關掉!
然後我才聽到另一個聲音,掛在牆壁上火災的警報器,發出紅光:「嗡嗡嗡嗡嗡───」
甜的焦味,我匆忙起身,冬天的棉被鑽進暖爐裡燒了一個洞,洞沒有燒盡,棉被太厚,像紅色隕石陷落黑夜,我的房間。


十二月的東京像被光燎過的火海,光的城市、光的海,所有人都不願意闔上眼睛,表參道、六本木,湧入大批觀光客,Dior、Louis Vuitton、MUIMUI、Hermes...駛過光的是Juaguar, BMW, 還有認不出來厚重車牌的名車,黑亮的如一隻驕傲的甲蟲,爬行在光亮之森。

那些光的大樓大概是台北的幾倍那些人那些錢,高跟鞋的節奏、黑皮鞋的步伐,資本主義體現在這個島上最亮的就是這些地方,再打上亮光,比星星更閃耀。

沒什麼比銅錢更臭、更重,但很公平。

這些光都沒什麼,聖誕節被營造的燈火通明如數千根火柴燃燒的溫暖寒冬靠在一起、聖誕大餐聖誕歌曲。

我們跟房東一家人和法國人與他的朋友圍在一起,他們做壽司、我做蔥油餅和失敗的紅豆湯圓、法國人的咖哩雞南瓜湯、清酒甘酒、蛋糕,房東女兒彈鋼琴彈 Holy Night,下個月她要回法國,打算做外膾,學做壽司。大家日文英文交雜聊到很晚,我因為聽不懂日文溜到樓上睡覺去。

  我要的聖誕節不多只要一個驚喜,但是當天晚上我們還是吵架了,我們總有吵不完的瑣事小事,隔天起床我看到喜歡的土星皮夾放在桌上。土星皮夾是我們前幾天去二手點看到的,你說我一輩子很難再有了,可是我覺得我不應該有我沒有買,土星不會發光,但這個土星一直是很多人心中發光的一個仰慕,然後你放到了我的桌上。你說你沒有聖誕禮物,所以我們一起騎腳踏車去家裡附近的二手店買下那對蒂芬妮的數字戒指,雖然聖誕節已經過一天了。你說這是一對,我說不是吧哪有情侶會一起賣掉戒指,你說怎麼不可能。年末打八五折,六千七百日圓結帳。(約台幣兩千兩百)

你說我們賺到了,日本的二手店簡直不可思議,一堆高級品牌保存良好低價格。日本人又不喜歡買二手東西。
我一直覺得你有被品牌光暈效應的影響,就像這個亮的不可思議的城市、或是像蓋茲比的綠光、你的美國夢,但是手指上被戒指牢靠的感覺很好,其實我不在乎蒂芬妮,我只在乎能夠被一個東西抓牢、或是抓牢一個東西。

我沒有信仰一個光,但是我是想燒什麼東西的,不論是香菸還是我的頭髮、或是一個不知名的什麼,也許僅僅是我喜歡陽光那樣、或是人們最初在夜晚點燈取代太陽單純罷了......

戒指的銀可以反射家裡的燈泡的光,我想我晚上要好好睡,不要再讓棉被燒起來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omeone】張懸,七年

理想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