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簡單生活,米 Eat and Simple Life

  這次去關西五天四夜,畢竟日本待久了,對關西的美食興趣缺缺。再嚐過幾個網路推薦的美食後,更是失望......之後大概就是走平價路線。

  我和小寶本就不是挑嘴的人,但東西好吃與否我還是嚐得出來。來日本一年多,受政府招待、別人請客的懷石料理、高級壽司、松阪牛也不少,卻也只留下「好吃」兩個印象,沒有深刻印象。沒想到來日本吃到最好的卻是這次來關西,一碗無價的白飯。

  在沙發客上找到了住在京都的熊子,喜歡彈鋼琴,開了一家咖啡店,願意接待我們。剛到熊子家是晚上九點了,下著小雨,她正和兒子吃晚餐,咖啡店的生意開到八點,晚上九點以後才有時間吃飯。所謂的咖啡店,其實就是她自家的一樓客廳,她將桌椅排開,在木頭地板上幫我們鋪了兩張床,隔天一早是國定假日,咖啡店也休息,兒子空(そら)一早就出去打球了,女兒海(うみ)還在睡覺,她在看書。我們出門去京都轉轉,京都天空灰灰的陰濕的,晚上提早回來,她已煮好晚飯等著兒子女兒回家,我們聊聊天,她告訴我們她對Pianojac(一個日本團體,鋼琴加上祕魯Cajon的純音樂組合)的熱愛,為此還去法國參加他們的演出。她坐在鋼琴前面,眼神發光。
  最後一天一早,平常日,卻放情了,大約六點熊子就在廚房準備,切菜、味噌湯,我們躺在地上半瞇著眼假裝睡著,女兒一早就媽媽媽媽喊,衣服啊、便當啊,熊子忙進忙出的,等到女兒出門了,我們才起床,她說一起早飯吧。

  一碗新瀉三重老家的月光米,女兒便當裝剩的碎肉、一碗味噌湯。
月光米的水分剛好、柔柔軟軟的,好像和什麼平衡了一樣,溫度剛好,配上鹹肉、鹹鹹厚重的味噌湯。

  和早晨完美的平衡了,還有陽光。

  在我們走之前,熊子說彈一首歌給我們聽吧,PianojaC的夜鶯。我用不怎麼標準的日文跟熊子說,開咖啡店、當家庭主婦,很辛苦,但你還能保有自己的興趣,很了不起。她笑。她的眼睛裡還是女孩的樣子。

  白飯,配菜,他們總說,食物是自然的恩惠,日本人是最能感受這些的。從他們吃飯的季節料理、每個家庭前盛開的花、冬天的松,每個季節的花期。大切な気持ちを

必ず!必ず!

日本人永遠沒說完的話。

我想我很難懂吧。

我也很想念高雄的半九石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omeone】張懸,七年

理想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