摺紙動物園

沒有辦法單純寫書摘,但試著快速地記錄一些想法。甚至不要批評自己的文字,強迫自己寫...


我很討厭看翻譯小說,可劉宇昆的描述實在太精采太綿密,那些想像,就如同他說的,可以超越語言的存在。

在宇宙裡,我們是這麼地渺小...

最喜歡的是形變,有如青春期我們以為自己會長程某種樣子,
完美配對裡面如同黑鏡裡面描寫的配對系統。
狩獵順利寫在科技的社會裡面,古老的鬼怪神魔
擬像,寫攝影或是"想重現"的徒勞
情緒控制器是一篇很精采彷彿電影的小說
摺紙動物,超級催淚
說我愛你的方式
我最喜歡的<波>,探討人類形體與長生不老的可能;中間穿插著很多西方與東方開天闢地的神話,如同人類又想重當造物主的某種意圖
跨海隧道,是個可見的未來,一個連結世界大陸的理想
訟師與孫悟空,敘述裡面精彩呈現訟師與他腦袋裡正義的對話
終結歷史的人,寫嘗試回去日軍侵占東北歷史的企圖

看完一篇又一篇,只能讚嘆這個人涉獵題材之廣、上到宇宙銀河下到過去明清時代;東方西方歷史、文化信手拈來...加上這人寫小說的方式,在每一篇裡面看不太出來他寫東西的"習慣"和痕跡,某些小說家光看文字一些描述,就知道出自誰人之手
他一直在變換他的寫作方式˙

讀完這一本書真的只能讚嘆...從圖書館借來也捨不得還...
他從科學角度解構了身為人類生存的奇蹟、溝通的物理過程、時間空間都在他的筆程內,這些片段被他如同紀錄片般拆解成一個一個步驟,好似理性,卻又在這些理命的片段中加了很多感性的獨白...在宇宙的星辰裡面,我們總是在追尋著什麼

超越形體、超越物理的存在


===以下節錄我最喜歡的波片段===
p.226 波
他們能透過植入腦中的極細小光學神經介面晶片跟彼此交談。晶片和光脈衝會在語言處理的皮質區域刺激轉基因神經元,讓基因神經元像真正說話時一樣運作。


約翰享用唇、用舌頭、用爆發的空氣、用古老的方式說話。



死亡對人類的發展是有必要的。他的語氣很堅定,
人必須死,才能保有人性,這是沒有事實根據的迷思。美姬看著丈夫,心很痛。他們之間有鴻溝,如同時間的膨脹依樣無法阻擋。
她現在在他腦中說話。她想像自己的思緒轉換成光子,闖進他的大腦,試著照亮那鴻溝。對死亡妥協的那一刻,我們就不是人類了。

上帝一開始創造的人類是長生不老的,大概就像天使依樣。
亞當和夏娃永保年輕,而且永遠充滿好奇心。他們不需要死亡來提供生存目標、激發學習與工作動力,或賦予存在意義。
如果這個故事是真的,那我們永遠也不需要死。而了解善惡,其實就是了解悔恨與遺憾。

博比選擇將身體年齡停在十歲,並且永生。博比從來沒有要求要長大。
我的腦袋有十歲的可塑性,為什麼要放棄?

他們大部分時間選擇進入奇點──人造有機且全面的世界心智。萬物光陰在這裡一秒而逝,意念以量子計算的速度運行。在位元和量子位的世界裡,他們如神一般。
"我們的身體是鋼鐵和鈦做的,我們的頭腦式石磨烯和矽。我們基本上堅不可摧看,我們甚至不需要太空船和保戶就可以在太空中移動,我們把容易腐敗的肉體拋下了。"
你永遠不會有孩子了,她說。
完全相反,他邊說邊收攏她的新金屬手。我將會有無數孩子,從我的意念而生,他們會繼承我的思想,如同我繼承你的基因。

他再也不能哭了,她想著,彷彿那是一件將她和他區隔開來的事情。

好些年來,美姬始終是室女座61e上唯一有機體人類。
你多大了?
這個問題很難回答,我們存在的每一秒都由數以萬益的計算週期組成,我一秒鐘的意念可能比你一輩子有過的還多。


在我們還不知道怎麼永生之前,性愛和孩子是讓我們會接近不朽的方式。

夢境時代有多故事,大部分秘密而神聖,
起初有天和第,地表之下住著睡夢中的靈魂,時間流逝,靈魂們從睡夢中甦醒。
他們破土而出,變成動物的形體,他們在地上漫遊,塑造底表,踩出谷豁,歲締造沙漠,挖締造河流。
他們還生了孩子,不能改變形體的孩子:動物、植物人類,這些孩子在夢境時代出生,當這些靈魂累了,便沉入土地裡,劉下孩子只對夢境時代,那時間出現以前的時間,剩下模糊的記憶,


你是人類嗎?
我們很久沒有那樣想過自己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omeone】張懸,七年

理想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