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穿過雨滴


又是陰天,我把貼身內褲拿到房裡曬,出門買個菜,看到內褲被曬在樓梯頂上的擔架。小寶說,你的內褲被田丁先生看到了。

我哦了一聲,隔天天氣預報似乎也是陰天,我把中午吃飯沾上油的衣服泡在水裡,用手搓揉,扭乾,掛在同個地方。

樓梯又窄又矮又陡,大概五十度,擰不乾的衣服滴滴答答。小寶回來,那水可能就會滴到他頭上。我想。

有時候我會想起只有一個人的雨天片段,坐在小花機車前座,她隔著雨水對我大喊,加油不要這麼猛!下雨天,在共用的曬衣間,將衣服泡進水裡,再拉出來,看哪裡有汙漬。下雨天的236,擠在濕濕的車廂裡,努力保持乾燥。

雨水的浸透讓人跟人的引力更大些,聲音更快更透澈,陰濕的苗栗木房,隔著木牆,外公的聲音彷彿跟著水分子穿過空氣,告訴我我永遠是小孩。

我那麼寂寞,沒有人告訴我,在夜半,佔據檯燈和黑夜,看著海邊的卡夫卡,雨水滴在後院屋簷的聲音,我在自己溫暖黃亮的泡泡裡,告訴自己是最強悍的十七歲。

他們不相信無法解釋的東西,爲什麼不能跟聊聊身上的微生物,在所有差異裡,我們如何分享共同點,邏輯,站的起來的邏輯,田丁先生在一樓說電話,隔著木板,不用力聽的話,就好像自然裡本來的聲音,跟著水分子在空氣中膨脹。

我喜歡四個人的木房,那我感覺像家。小瑞會幫忙清掃櫥房,小寶會跟大家聊天說話,我會在早上把垃圾拿出外門,田丁先生會在早上把雨窗打開,讓陽光透進來---除了像今天這樣的雨天。

東京的雨天,路過撐傘的行人,他們要去哪?

我很少看到在日本哭的人。但為什麼記憶裡的台北人,都很愛哭。就像我現在,坐在電車藍色的軟椅上,毫無防備地流下眼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omeone】張懸,七年

理想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