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煮飯,近鄉情怯 Cook and hometown

我覺得,要讓一個懶女人下廚首先要有一個好廚房。在日本的家有一個大廚房連接著客廳,三個瓦斯爐、烤箱、麵包機、各種廚具幾乎算是具備了。


總之我這個懶女人開始下廚了,早餐吐司火腿蛋,中午餐的米飯、義大利麵,還接連挑戰三杯雞、糖醋雞、親子井,蚵仔煎(我買成蜆子...)、蔥油餅(我再也不要自作孽桿麵粉了!!)還有各式甜點,提拉米蘇、紅豆湯圓、地瓜球、珍珠奶茶(珍珠煮了失敗了三五次),按照直覺去作的焗烤飯、奶油炒飯。
煮飯是一件科學的事,溫度、火侯、時間,我什麼都不精確,全部按照直覺,這個燒那個燒焦,還燒了一個碗一個鍋。
不過餵飽一時的飢餓。現下的快樂。

我不喜歡煮飯,因為花費四十分鐘準備的食物,在十分鐘以吃完無痕,剩下的就丟入廚餘桶。
但我還是努力下廚,煮給日本的房東太太、日本的朋友、在日本離鄉背井的中國婦人。
我也不是個吃貨,只要一杯咖啡還有甜食。


明天我要回台灣了,我不知道這是不是造成我這些天的失眠與焦躁,開口要說個一事無成,閉口要怡然自得接招。我夢到我的五歲到二十二歲,每個回憶的場景,每個他們說話的表情,每個發生過的事情,只是沒想過:If   的條件轉折句。


可是我想我會下廚,我會回台灣下廚。我從來也不是煮給自己吃的。一個人不會下廚。


。提拉米蘇
我要把我人生第一個提拉米酥獻給盈盈
我還記得那個晚上,我們百無聊賴地在你國館的小套房閒聊,你嫻熟地打了好幾顆生雞蛋,非常用力地用筷子攪拌,然後不斷碎念我們一定會得禽流感,最後爽快地大叫:管她去死啦。
你說冰一個晚上就好了,我們在你家過夜,隔天我最早起床,從冰箱裡拿出提拉用力地挖了好幾口,沒看過提拉米酥裝在廉價的保鮮盒裡,但是很好吃。

我在日本作了人生第一個提拉米酥,用和你一樣的方法,幾顆生雞蛋,鮮奶油,消化餅,保鮮盒,D說我的提拉米酥好醜,可是我知道,味道好就好。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omeone】張懸,七年

理想國